新闻

新闻

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十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

2020年10月11日,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十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王立军院士、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院士、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教授等十九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重点实验室近50位固定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黄永箴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谭平恒研究员代表依托单位致欢迎词,他表示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历史悠久,在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与老一辈科学家的开创性工作和各位委员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对各位委员的莅临和一直以来对实验室的关心与爱护表示衷心的感谢。

重点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卢革宇教授做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他从实验室的历史沿革、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成果及应用转化等五个方面详细的汇报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和今后的建设构想。然后,2019年实验室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资助的李明研究员和李贤斌教授分别做学术报告。



随后,专家们就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研讨,希望实验室整合优势资源,发扬实验室优良文化传统,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工作中,形成成果转化应用的全链条式发展,在信息领域中发挥优势,以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和“卡脖子”问题。最后,对实验室2020年开放课题进行了评审。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实验室将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抓住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整合契机,构建新型科研组织管理体制,高质量承担完成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在基础前沿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成果,在战略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有效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切实发挥科研国家队的作用。

  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87年,由吉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两个实验区组成。在1994年、2004年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十周年以及二十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被评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集体”,并获得“金牛奖”。在2002年、2007年、2012年信息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连续三次被评为“优秀实验室”,2017年被评为“良好实验室”。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层交叉结构的光子集成芯片”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徐淮良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

关闭

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实验区  地址: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电话:0431-85168270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