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面向工业化印刷的钙钛矿溶液设计

报告人简介:

  邓业浩,弘深青年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 年出生。2011年获西南大学材料物理学士学位,2014 年获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凝聚态物理硕士学位,导师赵东旭研究员,2019 年获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材料科学博士学位,导师 Jinsong Huang 教授。2019-2020 年在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后加入美国钙钛矿光电技术初创企业 Perotech Inc 任 Principal Scientist 并主持研究项目一项。2021 年加入重庆大学物理学院。近年共发表论文 40 余篇,他引6800 余次,H 因子 37。以第一作者在 Nature Energy, Joule, Science Advances, Energy Environmental Sciences, Advanced Materials 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10 余篇,其中 ESI 高被引论文 4 篇。申请美国专利 3 项。是 Nature Energy,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等期刊的独立审稿人。


摘要:

针对钙钛矿光伏电池的工业化制造技术路线,我们从 2014 年开始开展了 6 年以刮刀涂布法(刮涂法)为基础的系列探索工作,主要成果有:(1)针对溶液流动导致大面积薄膜成膜粗糙且覆盖率低的问题,提出了表面活性剂策略,调节了溶液表面能,抑制了溶液流动,提升了溶液延展性,实现了平整、光滑、致密的大面积(>200 cm2)钙钛矿薄膜的印刷;(2)针对低温(室温)下传统钙钛矿溶液难以干燥结晶以及晶体质量差的问题,提出了新型溶剂体系设计规则,通过组合配位强度和挥发性有巨大差异的溶剂,实现了室温下快速干燥成膜,并解决了结晶质量低的潜在问题,实现了低温、高速、高质量印;(3)针对大面积薄膜点缺陷抑制困难的问题,提出了组分调控抑制关键缺陷生成、新型后处理工艺引发缺陷自发消除的两个策略,实现了在工业化生产场景下对缺陷类型、浓度、演变方式的有效调控,获得了大面积电池组件的效率和稳定性的同时提升。最终,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同时满足高速、低温、全大气环境的大面积钙钛矿薄膜的制备方法,与工业化生产需求完全兼容。制备的电池组件的稳态光电转换效率(30 cm2, 18.6%)被权威认证、权威收录为最新世界纪录(2021 年 1 月版),证明了获得的薄膜的优异光电质量。


主   人:沈亮 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05月18日 09:00

报告地点:唐敖庆楼D314报告厅

主办单位: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物质科学吉林省高校高端科技创新平台

                 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上一条:碳纳米点光谱调控及应用研究 下一条:高效率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关闭

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实验区  地址: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电话:0431-85168270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