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87年,1991年正式对外开放。现由吉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两个实验区联合组成。在1994年、2004年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十周年以及二十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被评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集体“,并获“金牛奖”。实验室集结了高校和科学院的优势,在2002年、2007年、2012年信息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连续三次被评为“优秀实验室”,2017年被评为“良好实验室”。


本实验室主要研究新型集成光电子与光子材料、结构、器件和芯片制备工艺及在光纤通信、信息处理和显示中的应用技术,按照“基础→应用基础→应用”的全链条设计,以“应用带基础,基础促应用”的方针,为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核心芯片和技术支撑。主要研究方向为:

1、高速及特殊应用光电子集成器件:研究面向宽带光网络、卫星激光通信、新型微波光子雷达系统中的核心集成光电子器件。

2、硅基光子学及光子器件集成:研究硅基异质材料能带工程与生长;硅基发光、调制、开关、探测、光分路器、阵列波导光栅、耦合器等器件;硅基集成光收发芯片和光学矩阵处理器。

3、光电器件物理及微纳集成新工艺:通过超快光谱技术和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研究光电器件物理和激光加工原理;开发多光子直写和多光束相干烧蚀等光电器件和芯片制备新工艺。

4、微纳光电子与光电集成芯片:以回音壁微腔、光子晶体微腔等微纳结构限制光场,构建高性能微纳光子集成材料和器件,研制用于光互连和混沌信号产生的回音壁微腔激光器及其集成芯片和低发散角、高亮度光子晶体激光芯片。

5、光电集成新材料和新器件:研究基于氮化镓等宽禁带半导体、有机发光材料和微纳光电材料的光电子器件及芯片和在显示、智慧/超越照明中的应用,重点是大功率蓝光激光器和可见光高速通信相关器件和系统。


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实验区高度重视研究队伍建设,本着“以现有骨干为主、以培养为主、重视引进高水平人才”的原则构建研究团队,在各个研究方向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结构匹配、研究兴趣各有侧重的充满活力的学术梯队。吉林大学实验区现有固定人员35人,研究人员33人,管理人员1人,技术人员1人,其中32人具有博士学位;研究人员中,教授33人,研究员1人;45岁周岁以下16人,占固定人员总数的45.7%,已成为实验室中解决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突破核心技术的重要骨干。





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实验区  地址: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电话:0431-85168270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