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柔性智能感知器件创新与应用

报告人简介:

   张珽,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部主任。致力于传感器技术、柔性电子学、纳米智能材料、可穿戴智能系统领域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其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健康、智能可穿戴设备等相关战略新兴产业的应用。获得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2020年中科院优秀导师奖、2016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青年科技人才奖等。主要学术任职包括:《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副主编、《功能材料与器件学报》编委、全国微机电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MEMS器件工作组委员、中国机械学会理事、中国微米纳米学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敏感技术分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分会理事等。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JACS, Nano Letters, Account of Chemical Research, ACS Nano, 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 Analytical Chemistry, Nano Energy,《中国科学》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受邀撰写英文专著3章;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0余项,PCT国际发明专利3项,部分发明专利已许可转化。


摘要:

   新型柔性智能感知器件是后摩尔定律时代信息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支撑,发展新型低功耗柔性智能感知器件的创新设计方法,实现其在大健康、人机融合、轻量化设备等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与战略价值。报告人将分享近来在多功能柔性可延展仿生传感结构设计、柔性微纳智能感知器件制备、可穿戴智能系统集成和应用等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通过纳米敏感材料与仿生微纳结构设计协同作用,以及多尺度界面设计,实现柔性仿生微纳传感器高灵敏度、高稳定性、实时快速响应的性能;突破印刷增材一体化制造技术,实现柔性微纳传感器的批量化、一致性高效制造,通过产学研合作推向应用和技术转化;探索神经拟态类脑仿生柔性智能感知器件。在报告中也将讨论柔性智能传感器工程化和应用过程中的挑战和机遇。


人:卢革宇 教授

报告时间:20220630 19: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395-802-933

主办单位: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物质科学吉林省高校高端科技创新平台

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上一条: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rings Opportunities for Optimization of Microwave Filters Design 下一条:超分辨:以新维度,探新认知

关闭

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实验区  地址: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电话:0431-85168270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