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宽禁带氧化镓半导体电子结构与光电器件

报告摘要:

   氧化镓(Ga2O3)具有4.85 eV的超宽禁带宽度,高于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SiC)的3.2 eV、氮化镓(GaN)的3.39 eV,在功率电子器件、深紫外探测等应用领域受到世界各国科研和产业界的强烈关注。氧化镓半导体器件产业链包括单晶衬底、外延薄膜、器件制作等多个环节。其中,单晶和外延薄膜是材料基础,其品质直接决定器件的性能。本报告将简要介绍氧化镓材料发展状况,然后重点介绍我们课题组氧化镓外延薄膜表界面电子结构,掺杂与缺陷机制以及氧化镓基日盲光电探测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张洪良,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2012年获得牛津大学无机化学博士学位,2008年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学位,2003年山东大学本科。2012-2017年先后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和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研究方向为(1)宽禁带氧化物半导体薄膜外延、能带调控及光电探测器件;(2)过渡金属氧化物薄膜电子结构与光、电、磁、催化性能构效关系研究。迄今Phys. Rev. Lett., Nat. Commun., Adv. Mater.J. Am. Chem. Soc., Phys. Rev. B.,等发表论文150余篇,申请专利11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基金、企业合作研发等项目8项。曾获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剑桥大学Herchel Smith Research Fellowship、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TMSC)最佳国际研究生科研奖。


上一条:高性能有机光电器件的研究 下一条:Chat ChatGPT

关闭

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实验区  地址: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电话:0431-85168270  邮编:13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