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太赫兹参量源及受激电磁偶子散射


报告题目:太赫兹参量源及受激电磁偶子散射

报 告 人:张行愚 教授

山东大学

主 持 人:秦冠仕 教授

报告时间:2017年5月4日 09:00

报告地点:唐敖庆楼D311报告厅

主办单位: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

物质科学吉林省高校高端科技创新平台

报告摘要:

太赫兹参量源是重要的太赫兹辐射源之一,具有可调谐运转,谱线宽度窄,长久耐用,室温运转等类激光特性。太赫兹参量源的物理基础是受激电磁耦子散射,电磁耦子是泵浦光子与非线性晶体中同时具有红外和拉曼活性的A1对称横光学极性振动模相互作用的产物。近20多年来实用的太赫兹参量源晶体只有MgO:LiNbO3,所产生的THz波的调谐范围为0.9-3.1 THz,且脉冲能量和转化效率都较低。

本报告介绍了受激电磁耦子散射原理以及太赫兹参量源的构成及运转特性。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新型非线性晶体拓展太赫兹参量源的调谐范围和利用新结构提高太赫兹参量源的脉冲能量和转换效率等方面的工作。

张行愚,山东大学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长期从事激光物理与技术、光电子学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调Q激光器、固体拉曼激光器、太赫兹光学技术等领域做出重要贡献。兼任山东省激光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激光学会理事长。

上一条:Micro/nanofabrication and probing surface plasmons by ultrafast pulses 下一条:Nature Communications: open access all areas

关闭

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实验区  地址: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电话:0431-85168270  邮编:130012